首页 > 新闻中心 > 最新动态
时隔13年,汶川8.0级地震为何还会发生余震?
浏览次数:705 文章来源:川观新闻

7月14日23时36分,四川阿坝州汶川县(北纬30.97度,东经103.37度)发生4.8级地震,震源深度15公里。对于本次地震,四川省地震局表示,汶川4.8级地震位于汶川余震区南段,属于汶川余震区的一次起伏活动。

时隔13年,汶 川8.0级地震为何还会有余震,记者就此采访了四川地震台副台长张致伟。

汶川地震已经过去那么久了,为什么此次地震还是其余震呢?

“一次比较大的地震发生后,在其震源区及邻近区域会观测到地震频次的明显增加,相对于背景地震活动而言,这些地震具有明显的时、空丛集特性。”张致伟介绍,这些频次明显增加但震级低于此前主震的地震称之为余震。

“从余震的定义中,我们可以看到余震具有明显的时、空丛集特征,这也是判断是否为余震的依据。”张致伟说。

为何将这次4.8级地震确认为汶川8.0级地震的余震,张致伟认为有时间和空间两方面的因素:

从时间上来说,汶川8.0地震至今,余震仍在持续活动,没有间断过。“ 汶川8.0级地震发生以来,我们监测到了约13.6万余次的余震。”张致伟透露,“这些余震在时间上都是连续未间断的。”

从空间上来说,7月14日汶川4.8级地震仍在汶川8.0级地震余震区内。

因此,7月14日汶川4.8级地震仍为汶川8.0级地震的余震。

汶川8.0级地震为什么这么多余震?

地震是地下介质的应力达到极限强度后,快速释放所积累能量的自然现象。

“地震是能量积累并释放的过程,能量的积累需要一定的过程。”张致伟说,“较大地震发生后,能量释放也需要一个过程,也就是说余震衰减需要一个过程。汶川8.0级地震发生在龙门山断裂带,该地震带属

巴颜喀拉块体与四川盆地相互碰撞、挤压的边界带,这么大震级的地震,余震衰减就比较慢,所以余震活动时间会比较长。”

张致伟介绍,不同地震的余震持续时间不等,有的衰减比较慢,可持续十多年,甚至更长的时间。有的衰减就很短,持续几天就结束了。

【编辑: 何维薇】
[上一篇]:南充市仪陇县当地政府向四川省社会力量应急
[下一篇]:习近平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